以色列人慶祝逾越節後就是無酵節,其實這兩個節日分別來自:半遊牧的支派(參閱12:1-14註釋),和定居務農的支派(如同創4:2的亞伯爾和加音)。農夫們慶祝每年的收割期,儀式包括清除一切有酵的東西,直到新的酵母成熟可用之前,他們在這幾天吃無酵餅,一起歡樂和慶賀。
這兩個節日的源頭,各有宗教意義:一個是保護人畜不受邪魔的侵擾,另一個是保護莊稼不受旱災、火災或掠奪,可期盼豐收。逾越節和無酵節連結在一起慶祝,有新的意義,那就是:天主要保護他們遠離一切危害生命的事,正如當初拯救他們脫離法郎的殘害。
以色列人慶祝逾越節後就是無酵節,其實這兩個節日分別來自:半遊牧的支派(參閱12:1-14註釋),和定居務農的支派(如同創4:2的亞伯爾和加音)。農夫們慶祝每年的收割期,儀式包括清除一切有酵的東西,直到新的酵母成熟可用之前,他們在這幾天吃無酵餅,一起歡樂和慶賀。
這兩個節日的源頭,各有宗教意義:一個是保護人畜不受邪魔的侵擾,另一個是保護莊稼不受旱災、火災或掠奪,可期盼豐收。逾越節和無酵節連結在一起慶祝,有新的意義,那就是:天主要保護他們遠離一切危害生命的事,正如當初拯救他們脫離法郎的殘害。